close

原來,紀錄片真的可以觸動到言語所到不了的地方。



祝福他人也祝福自己    導演:吳汰紝



  我是紀錄片尋情歷險記導演,吳汰紝。這不是第一部我把自己投入進去的作品,卻是第一部,我渴望透過它跟大眾對話,引起共鳴的作品。
      
       在這部作品入圍今年紀錄片雙年展前,我們辦了幾場巡迴的試映會,第一場放映的地方是我高中母校衛理校友會,在那場放映會中一個朋友,很熱情的在會後告訴我,她很喜歡我透過這部片子談出我自己對情感的體悟,讓她對自身的感情狀況有了新的了解,聽到這番話,我內心其實是激動的,霎時,心中浮起許多許多姊妹淘的臉,過去種種回憶也翻攪了起來。
      
       在求學過程中,我都是讀女校,成長過程中有許多姊姊妹妹們,最常討論的,就是情感問題,曾經,我在悲傷的時候,讓許多朋友束手無策,曾經,看著許多朋友痛苦的眼淚,我從心疼到憤怒到無力再說什麼,多年來,大家各自在生活中闖蕩著,努力過日子之餘,對情感的束縛只擺在心中,這是否叫作長大我不知道,只知道,偶爾我探望一些朋友,她說一切都好,但我卻看見臉傷難掩的憂愁。我真的真的很想鼓勵朋友,同時也鼓勵自己,不要放棄愛與被愛的希望。
     
       但要做到這點卻不是說說就可以的,人在痛苦與執迷的時候,不是用說就說得動的,我自己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但一部紀錄片,卻可以代替我說出我"說"不清的,透過許多人真實的經驗,真實的故事,我可以讓人進入一個世界,感受他人的心情起伏,從這些真實的經驗中,跟隨著當事人的體會,觀眾可以對照自己,也同樣一起獲得領悟。
      
       原來,紀錄片真的可以觸動到言語所到不了的地方。
      
       在台中紀錄片雙年展放片前一天,我跟一個好朋友碰面,她跟我聊到她在婚姻上的一些狀況,整個晚上,我都很希望可以說些什麼,但總力猶未迨,我決定邀請她來看"尋情歷險記",第二天,看完片子以後,她謝謝我拍攝了這樣的一部作品,讓她看見自己在婚姻中該做的,而不再想埋怨什麼了,埋怨的煎熬消失了,我知道她的痛苦與不快樂減輕了許多。當場,我很感動,想起過世的母親,母親像所有想要幸福快樂婚姻的女人卻得不到滿足的愛情一樣,在婚姻中悶悶不樂,有時我真希望是她的姊妹她的朋友,分擔她的憂愁,但當時我很不理解感情這件事,也曾經覺得如果這麼痛苦,就不要好啦!女人何必自己困住自己呢?但一次又一次的去理解他人與自己,我開始知道拒絕或者逃避情感,絕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人是應該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努力學習該有的能力,然後盡全力追求。
      
       如果媽媽還活著,如果我早二十四年出生當她的朋友,我很希望她看到這部作品,然後明亮起來。非常感謝所有協助完成這部作品的朋友們,我覺得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看見朋友痛苦卻無力做什麼,最快樂的,就是真正給予幫助,讓朋友明亮開朗起來,自己也會跟著明亮開朗起來。
      
      這部作品,開頭是為了自己想了解情感這件事,完成後面對作品,我發現它的價值不只對我自己,還可以擴及我身邊的人以及不認識的社會大眾,把這樣的價值透過我的努力達到極致,我想作為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我責無旁貸。
     
      而我要做的,就是把這部作品,推到院線上去,推到人群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view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