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介紹
張書豪:看了五遍《尋情歷險記》的大學生,並繼續邀請著朋友去觀看……,現身說法,告訴大家他為什麼要去看這麼多遍。

[接上篇]


《尋情歷險記》感想與心得分享(下)

  有人說看完之後,覺得這部片在叫人結婚,而在我眼中看來,這部片不只是在推廣結婚,更應該說是在推廣愛情。我一直是個信奉愛情的人,同時也相信著結婚後愛情肯定能夠繼續,一直到老死為止。回想許多的故事、電影都是演著男女主角(公主與王子)如何歷經波折,最後終於在一起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事實上現實並非如此,婚姻要一直走得幸福甜密,絕非是結婚後就從此天下太平了,反倒是有很多需要雙方一起努力、磨合、學習、成長,必須好好經營的地方,這樣愛情與婚姻才能得到甜美的果實。

更清楚『以結婚為前提』的真正意思

  有許多人在戀愛交往時,抱持著『以結婚為前提』的聲明,這常常嚇跑了許許多多的男男女女,但我總覺得這是因為太多人誤解了婚姻、也誤解了這句話,所以這句話才這麼有殺傷力。思考這句話其實會發現這句話應該是『以希望跟妳相愛、互相扶持走一輩子的態度來交往』的意思才對,聽起來就浪漫多了。

      而我經歷過的每一段戀愛,我都是以這樣的思想準備來交往的,可是,為什麼最後失敗了呢?就像陳顧問說的『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失敗』,以往自己真的不懂到底失敗在哪裡、也不懂成功時成功在哪裡,而在看了許多遍《尋情歷險記》之後,似乎漸漸瞭解了自己過去經驗中的一些狀況,同時也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的部分,自己似乎都曾經經歷過。因為不想太過明顯的去指自己說的是誰,所以以下要是有提到自己過去戀情的對象,就一律稱作『前女友』。

戀愛真好,身邊有人一起分享

  戀愛真好,使自己從孤獨的牢籠中解脫出來,並且開拓了更廣的視野與世界,自己以往就是這樣,有時候有事情想分享、想聊、想做什麼,卻沒有人可以聊、沒有人無怨無悔的支持,但是當有一位深愛自己的戀人,同住在一起、待在身旁、支持自己、每天有講不完的話的感覺是非常不一樣的!所以我很能瞭解CC與Cube的感覺,戀愛(結婚)真好!

  但是,卻有太多人只知道戀愛很好,就直接跳進戀愛之中,完全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甚至只是來玩玩的而已。事實是並不是在一起之後,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愛情與婚姻都是需要經營的,所以當雙方中有任一方或兩方都沒做好思想準備,只是糊里糊塗的就跳進來,既不是那麼願意的去愛對方、去瞭解和信賴、願意和對方一直走下去,同時也不願意經營、溝通、改善、成長進步,後來就會發現問題一堆又不願意解決、無法解決,然後就痛苦、分手。

靠岸(婚姻)很重要

  在《尋情歷險記》中很真實的把婚後(戀愛後)會遇到的許多狀況演出來,同時透過陳顧問的幫忙下讓雙方得以溝通、改善、瞭解彼此,哪怕初期磨合時的狀況有多糟,最終都能改善成幸福快樂。還記得前女友曾經對我說過,她覺得我對她的好她很感動,她也很喜歡我,但是她覺得她沒辦法像我愛她那樣的來愛我,覺得自己壓力很大,因為無法像我這樣的付出。我相信她真的有喜歡我,但是為什麼後來卻分手了呢?我想是因為她並沒有真正的做好心理準備,覺得自己只是喜歡而已,但根本還不確定是不是要好好愛這個人,無法跟人那麼親近,所以她無法那樣付出,只光得到愛卻無法付出的結果,就是壓力很大,撐了一段時間後才決定分手。

  為什麼提這個呢?就像Jeff說的,其實『婚前能做所有婚後可以做的事情,那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就在於有沒有靠岸』。當結婚時,雙方應該都有準備就是要好好的去愛這個人、一起走下去,當那種確定感出來的時候,就能夠放手下去做、下去愛、全心就是為了自己的另一半,所以婚前的那種不確定感會消失,而婚後才能得到真正的穩定與自由,因為你知道,你的老婆/老公是真心愛著你、要陪伴你走下去的,當雙方都瞭解『當我知道你愛我』那種感覺是很奇妙、很棒的,全心愛下去就對了,而不用去想對方是不是來玩玩的、對方是不是不愛我、對方會不會跟人跑了,當放下這些不確定感與擔心時,會瞭解這樣的戀愛是何等的穩定與自由,所以靠岸(婚姻)是很重要的。

擁有幸福愛情與婚姻是可能的

   而其他在片中出現的『為吵架而吵架的片段』、『逼得太緊而讓對方很痛苦』、『因對方不溝通而自己受折磨的感受』、『失戀後聽到某些歌曲就噴淚』、『愛情毀滅人的力量不亞於戰爭』、『為了要對方證明愛自己,而硬拗對方做些他不喜歡的事』、『因為對方一兩個缺點,而忽視掉其他大多數的優點』,『完美主義想要找個完人來交往的心態,結果最後分手』、『陪另一半逛街時只是想跟她在一起,但她卻只顧看東西,不講話把人晾在一邊的感覺』、『外遇(劈腿)的痛苦感覺與抉擇』、『外遇(劈腿)後雙方都選擇還是要在一起,努力把關係修復回來』、『在愛情上的失敗其實有很多是自己日常生活中也會遇到的狀況,是自己人際關係的能力不夠好還有待學習』、『追不回來的愛情』。很巧的!這些自己都經歷過……所以呢,看了真的是感觸很多,同時也在片中看到了許多更好的處理方式,學到了很多,也很感動與充滿希望,因為更加確定的知道自己一直以來追求的愛情與婚姻是可能的!也為自己一些不知道該怎麼改善的部分指出了明路。

贊同『先成家再立業』
 
      最後提供一個觀念,很多人會覺得光談愛情好像很不切實際,我很同意陳顧問說的『成家立業,是先成家再立業』。現代很多人會要求對象一定要三高、多有錢、有車有房子,…全部是在要求物質的東西,最後發現因為要達到這樣條件的人一直沒出現,所以不但沒結婚、甚至沒談戀愛就老了,娶/嫁不到人。沒錯,富裕是能減少一定程度的煩惱,會有這些要求其實都只是在擔心未來的物質生活。但仔細想想,很多條件其實都不是必備的,光只是有錢而已不見得會如自己想的那麼快樂,而伴隨著在嫁入豪門、娶/入贅到有錢人家的背後,其實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是外人所看不見的。

     再說,真能進入有錢人家的人又有多少個呢?另外還有一部分人,因為自己戀愛的對象累積的財富,沒達到自己的理想,而遲遲不願意結婚。那為什麼不好好考慮與自己的戀人一起打拼、互相扶持走下去呢?這樣不但效果會比分開各自努力還要好,能發揮1+1>2的力量之外,更培養了彼此更多的感情。總比不切實際的幻想進入有錢人家,或單方面要求另一半要無限供應自己物質上的欲望,要來的實際多了。反正不管結婚或不結婚都必須要好好努力工作賺錢,那為什麼不能先成家再立業呢?家庭、感情多了一份穩定與幸福後,對工作與實現夢想也是有所助益的喔。

  婚姻絕對可以在戀愛中延續,也不必像長輩們、愛情墳墓們所講的那麼的可怕,社會上流行的結婚條件說,也並非愛情/結婚的必備條件,端看自己如何做好心理準備,好好下功夫愛對方、相愛、經營、溝通、成長、努力。願意相愛、學習相愛的心與能力真的很重要,得到幸福真的沒有那麼難。祝有情人終成眷屬,且天下眷屬終為有情人,放膽去愛、去得到幸福吧!

PS:看完可能有人在想『這傢伙到底結婚沒?講這麼多有的沒的。』,其實我還沒結婚啦,還在尋情之中,哈哈。滔滔不絕講了很多看似理想的話,但事實上只要看看那些幸福的夫妻們,你就會知道…其實這些都是能做到的,只要你相信、你願意!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view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