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部愛情紀錄片「尋情歷險記」,

導演吳汰紝 給一路相挺的朋友們的一封信!

給一路相挺的朋友們:

      我從沒想過,一部「尋情歷險記」紀錄片,在被完成之後,還可以繼續將你我真的連繫起來,從我到我們,短短的一個字的差別,背後的力量卻是天差地別,謝謝你們,謝謝你們願意給我們一個機會,認識彼此,讓我的夢想,延伸成我們的夢想。

有努力就有機會

      我記得第一次講座,要對著四個陌生人說出夢想,請大家支持的那一剎那,我是鼓起了多大的勇氣!我先是看看製片孟津,再看看攝影MASO,大家其實都有點猶豫,但很想這麼做。我想起尋情歷險記片子裡頭的一句話:「反正不問不知道,問了就知道有沒有機會!」這句話成了至今每當我卻步的時後,鼓勵自己的一句話。被笑或被拒絕都無所謂,至少我們努力過!

    然後,機會就這樣發生了,現場的三個陌生人,日後就成了我們一路相挺的朋友,第一號歷險者日貞,第二號彥辰,第三號乃華,就在那一刻成了鼓舞我們的力量,其實至今我都還是不大明白,為何那次的開始,會是這樣的順利,是上天想要給我一個好兆頭,鼓勵我們繼續下去嗎?

為有情的支持者堅持到底

      而之後,嚴酷的考驗,如波濤般洶湧翻騰,這一路真的不容易。老實說,當十幾二十個人輪番說這部片子哪裡差哪裡有問題時,真是很大的打擊,覺得自己沒有做好導演的工作,後來MASO告訴我,我這樣的自我否定,其實不只是傷了自己,更是傷了所有伙伴的心,也對不起那些願意把一萬塊錢掏出來,只為了支持我們把這部片子推出去的有情人。

盡心盡力的作品
 
    在我剪完第一個版本時,我心裡知道這部片子,還要好好再修才行。我一路找投資者,也一路修片修了半年,只要是能夠讓這部片更好的建議,我都很認真了解與仔細聆聽。我認為作品位置是超越導演的意志的,我只是掀開那個布幕讓美與感動現於觀眾眼前的人,作品自有它的呈現它的生命,導演是個背負任務的人,而這任務是要不斷的琢磨,讓作品發光,因為作品一定會發光,不發光只有導演琢磨得不夠徹底而已。

      有人說這部片子其實是在為陳顧問做宣傳,我寧願把它視作一個恭維,作品中呈現的人物,強烈到讓人難以抵擋,就像看過海角七號的人,很難抵擋茂伯的魅力,海角七號不是為了茂伯而拍,尋情歷險記也不是為了陳顧問而拍,但海角七號成功了,茂伯一定會紅,尋情歷險記如果成功了,陳顧問也一定會出名,這是必然的,但我如果為了怕別人質疑我,要讓陳顧問出名而不好好推尋情歷險記,那我這個導演就當場背叛了一路用心、琢磨提煉成鋼的作品,同時也背叛了答應我拍攝邀約的被攝者們。

報告好消息,分享好心情

      一直以來,我的作品,都有正面讚揚或者負面攻擊這兩種聲音,作品刺激著人們的神經與感受,但這部尋情歷險記,激盪出來的聲音,正面的多過負面,而且多很多,從回收的問卷就知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鼓勵、都是感動。

      很開心這段台北新竹的院線放映是好成績,向大家報告,回饋這些心意與支持:新竹場的情人節特映週,創造了很好的成績,每天都有人來看第二次,這些觀眾會主動來跟我打招呼,感覺好像原本就是熟悉的朋友。一個五十幾歲的媽媽來看了三次,她說第一次看不懂只覺得有某種感動,看到第三次,她才真的看懂裡頭一些話語的真正意思,我原本以為這部片子只有三十歲左右跟我一樣面對婚姻議題的人會喜歡,想不到年長的夫妻們喜歡的也不少,老婆特地叫老公一定要來看,一個四十幾歲的先生,似乎是看得無法面對,一直要到戲院門口抽煙,焦慮的抽個幾口煙後,左思右想,又跑進戲院繼續看電影,新竹的票房曲線很精彩,一天比一天多,到了最後一天,人數相較於第一天的票房就翻了兩倍,我們在新竹沒有花什麼錢做大眾宣傳,但口碑的效果卻特別的好。

    之後,轉戰台北,面對的是更大的戰場,著實不易,但憑著我們每場不馬虎的馬拉松映後座談,也硬硬是把週四最後一晚的人氣,拉到幾乎滿座的程度,老老少少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有,有七十歲也有十八歲的。我想這真的是部很特別的電影,讓現場氣氛非常特別,字幕出來時,在黑暗中我拿起麥克風說:我是這部紀錄片的導演汰紝,請大家多留點時間一起來聊聊這部片子!話一講完,當場大家就熱烈鼓掌起來,我想起我在2004年拿到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時,當時很多記者很多評審,我非常惶恐,手足無措,幾年後的現在,在真善美戲院裡,沒有鎂光燈,沒有評審,沒有獎座在手,我的心境卻非常不同,我以身為這部作品的導演為榮,我真誠的感謝現場將近三百人的觀眾,在週四的這個夜晚來到這裡看這部電影,我知道有人是特別請假來看這部電影的,三百個陌生人一起笑一起哭,電影院真的是個有魔力的地方,雖不熟識,但在觀影的時光中,大家的距離好近好近,不知這是不是我愛電影的原因。

全國聯映勢在必行,做到成功為止

      開始拍攝這部紀錄片,我只知道它對我的意義,只知道它帶給我很多溫馨與祝福,推這部片子上院限至今,在作品之外,我們獲得了更廣大的支持與鼓舞,這部片子的意義,對我而言,它更讓我看見台灣人的可愛與熱情,我們不只停在台北新竹這兩場的放映而已,我們還有更遠大的未來、更大的戰場要去努力,我們要在全台灣掀起幸福的旋風,全國聯映勢在必行,我們一定會成功,因為我們會做到成功為止。

      感謝所有一路相挺的朋友們,如果我們有一絲絲機會創造奇蹟,那一定是你我共同激盪的火花,所輝映出來的光彩!真想看看那將是一番怎樣的美景啊!


汰紝  敬上    2009/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view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