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片推廣講座
邀請你一起來做夢!用紀錄片改變台灣人的愛情觀/吳汰紝

[講者介紹]
  吳汰紝:紀錄片導演,作品充滿女性特有的細膩與敏銳,鏡頭流露濃厚情感,在影片美學上往往跳脫既有的紀錄片形式,令人驚艷,創作核心強調藉由影像紀錄,作為與自己與被攝者與社會大眾溝通的媒介,影片主題多為探討生存本身的普世價值,生死、男女、親子、同儕之愛等等,是極為貼近生命經驗的紀錄片導演。

一、從燃燒吧,火鳥!到熄滅了,菜鳥!:
 1.從小時候的夢想談起。每個人小時候都壯志凌雲。
  我自己的夢想是當個藝術家。在往後的人生,我離夢想越來越遠。
 2.唸書時,我的一個老師給我們一個小遊戲,她問我們:如果你可以買下任何你想要的人事物?你最想要買什麼?幸福美滿的家庭、愛情、了解生命的智慧、成功的事業
  我當時選擇的是:了解生命的智慧。
 3.從以上兩點,可以看來,我的人生是注定越來越痛苦的。因為我什麼也沒有做,我既不努力學習如何當個藝術家,也不認真去觀察世界了解生命,我只是隨波逐流。

二、生命的試煉與警訊
 1.直到母親過世,我開始發現我的人生不能再這樣下去!
 2.我進入紀錄片工作室,發現原來有人真的這樣工作啊!完全不是等著領薪水,而是自己想拍什麼就為這個作品找錢!
  我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情,作為起點。而不是以錢作為起點!
 3. 我想起以前大學老師告訴我的話:三十歲以前,你要為你的夢想而努力,錢的事情,三十歲以後再說吧!
  那年我二十七歲,我告訴我自己,給自己三年時間拍片。然後我拍的作品就一路得獎三年!

三、生命的玩笑
 1.無人分享的成功,最是孤獨:我還記得我站在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的舞台上,拿這獎項,我很感謝,但卻覺得很孤獨。
  當下我決定我要找尋伙伴一起努力,我要最後面的感謝名單越長越好。
 2.藝術家除了滿足自己,還要貢獻社會,給予前瞻性、有建設性的思想與見解:
  我最想了解什麼?
    社會最缺乏什麼?
    答案是:愛情。

四、生命的功課
 1.生命的功課非常多:
  --個人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人
  --婚姻擁有美麗的愛情
  --事業,找到生命的志業,貢獻出成績
  在生命的每一個層面,都有夢想。
  不敢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就是背離自己的夢想。
  不敢追求自己想要的愛情,就是背離自己的夢想。
  不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就是背離自己的夢想。
 2.看見希望,努力追夢
  看見台灣環境中的聲音:沒有希望!危險!躲在家裡當宅男宅女好了!
 3.紀錄片的社會責任:看見希望與可能!
  同時這也是我最新作品尋情歷險記的目標。

五、大家一起來
 1.如何堅定決心:大家一起來。(科學小飛俠,團隊合作力量大)
 2.如何讓快樂加倍:大家一起來。感謝名單load不完!

六、尋情歷險記:邀請大家一起,看見希望!
 對社會做出貢獻。對紀錄片領域設立新的發行模式。
 如果有上百人重建了對愛情與婚姻的價值,那社會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view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