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3.4  桃園縣山腳國民中學]

蘇蘭小姐,熱忱而氣質優雅,
她看完「尋情歷險記」之後,流露的感動和對尋情工作團隊的鼓勵,
讓人真切體會到一個沈淨的靈魂,可以讓事情如何美麗。

她到各校園舉辦「書香滿校園」閱讀巡迴輔導講座,
也書寫人間福報家庭電影院」專欄(每週六影劇全版刊出),
還有在教育電台全國調頻網每週日21:00~22:00,主持「悅讀越有趣」!

蘇蘭小姐很慷慨的分享「尋情歷險記」在這些活動當中,引發的回應!

這些同學們的反應,超可愛的,與大家共享!


2009.3.4  桃園縣山腳國民中學

2年1班  夜糖

愛一個人
    不一定要成為他的另一半…

而是希望他
           幸福

2年5班13號  游雯婷

  其實祝福也是一種愛
讓他〈她〉幸福是最好的!

2年1班  葉子

真正的愛 ,是在愛失去了後,懂得放手
因為成全才是擁有。

2年1班3號

愛需要的…是等待。

3年2班  高若華

我覺得溫馨、感動,
可能真愛就在自己身邊,
我叫高若華。

1年1班  陳委鋒
愛即使多麼渺小,可是,
在任何人心中,是溫暖的。

劉怡娟
真愛沒有距離

2年5班3號  吳品嫻

愛一個人,就要讓他〈她〉
快樂,祝福也是一種愛的表現。

 

無名氏

當自己有愛時
不一定完成自己
完成所愛的人
才是最重要的
才會更快樂
    更開心

 

2年1班  小婕
愛是犧牲,不是擁有。

 

2年1班  叛逆鈞

時間一久,你會發現真愛就在你
身邊,所以,生活中少了愛,就感覺
自己缺少了什麼。

 

1年3班28號  徐仕杰

愛是有時效。

 

1年5班36號  謝昆承

愛,是真的很難懂的。

 

1年1班7號  徐亦寧
愛,不是一再的難為,強留的愛就像硬摘的果實
是不甜美的!若是真正愛一個人,就算流著淚成
全他〈她〉,也是值得的!!

 

1年5班  凌志穎
愛很難有的。

 

1年5班38號  高若齊

愛不能強求,就算對方他答應了也不會
精彩,所以要順其自然。

 

1年5班34號  鄭揚諭

我覺得結婚是一件非常神聖的事,所以
希望每一對夫妻都能用心的經營他們的
婚姻。

 

來自山腳的感動~  

機緣 

在多年前便已悄然醞釀 

只是一直未能如心所願

 

但幸運終究是未曾遺忘 

我曾有的想望 

在初春的午后

 

一償宿願

 

讓山腳的孩子 

在蘇蘭老師的引領下 

上映著         

 

一幕幕潤澤青春的影像

 

一句句啟迪年少的企盼

 

領略未曾觸及的學習與想像

 

讓心靈與視野無盡的徜徉 

蘇蘭老師

 

感謝您帶給山腳的孩子們

 

最有溫度的一個初春的午后時光

 

 

山腳國中校長  王冠銘  2009.3.4

 

 老師好,我是可達鴨,抱歉這麼晚才回覆。

  雖然向大學同學志祥推薦了蘇蘭老師演講,但是一開始我還是很掙扎要不要去。一方面是覺得自己與老師闊別許久,其實沒什麼長進,羞於見師;另一方面,則畢竟已算是準備研究所一年多,也到了考試的重要關頭,似乎要埋首書堆。不過在上週末考完第一間的台大之後,我似乎鬆懈了些,所以也希望跟老師見個面,能夠再接觸老師那種永不止息、馬不停蹄,充實的生活方式。

  果然,再見老師,仍然從老師身上學到很多,我曾經期許自己像老師一樣能夠在電影找到很多東西,但似乎我太自以為是,所以錯過了很多我以為不夠好的電影,我應該再更努力更開闊地去閱讀電影。老師對著大家介紹我是老師,讓我很是心虛,曾想過要如老師一樣從電影中介紹很多東西,但是依樣畫葫蘆,不一定能七分樣。該繼續努力吧。

  老師先講到湯姆克魯斯,在多如牛毛的電影演員中,帥哥美女總是能引起國中生的共鳴吧?介紹老師的首頁,一樣從配樂說起,一貫的作法,是讓大家知道,所謂的電影,所謂影像欣賞,搭配絕妙的音樂,往往更能撼動人心。由《經典老爺車》知道年近八十的克林伊斯威特仍然是個活到老學到老的硬漢,我才他的三分之一啊,怎麼比的上人家呢?

  老師從《暮光之城》的預告片放起,話說這是因為我妹才會陪她去看的電影,以為只是無聊的吸血鬼愛情,但其實比我想像的有趣的多。這樣的題材,號稱超越《哈利波特》的作品,所以才適合對國中生做開場白吧。

  接下來是三部動畫,從俄羅斯的廁所動畫開始(抱歉這部片實在忘了片名,劇情是我最喜歡的),標題的LAVATORY我一晃而過看到的是LOVESTORY,顧廁所的胖女人,憧憬愛情又不敢期待,等到遇見又無法置信,黑白色彩的呈現單純,加上花(老師名之為愛)的彩色說明了重點。原來幸福是可以期待的,原來幸福不是只有白馬王子跟公主才可以擁有的。

  相對於此的第二部動畫,《悲傷‧圓舞曲》木偶有人性,是痛苦的開始,有一段渴望的愛情,但無法實現,造物者也離他遠去,原來他的存在注定是配角,但是志祥的回應說的真好,一直到回輔導室大家還在津津樂道,可惜當場沒記下來,只記得大概是「愛情不一定要擁有,成全也是愛情」之類的話。跟他大學認識到現在,更能了解他的心情,哈!

  最後一部動畫,是台灣製作的《紅色月亮》,用著詭異的畫面,表達災難的發生,從車禍到目睹愛人的變心,一切都是這麼的傷痛。植物人是生理的狀況,但內心的情緒,則仍然是活脫脫的。我想,主角會死,也是因為愛人已死心而心灰意冷了吧。真正的愛情,不是擁有,而是找到最適合彼此的,才有值得為在一起而努力的衝動吧。如果時空有一環節出錯,或許放手才是愛情最好的結果。

  從三部動畫,轉到接下來的一部真人影片;從劇情片,轉到紀錄片,《尋情歷險記》訴說著婚姻的一切,踏入婚姻的原因,結婚之後的相處,重要的更是兩個人彼此的溝通。我希望能夠好好跟他人溝通,能夠讓他人知道我的想法,能夠彼此以善意解讀,這樣,才能夠禁得起挑戰吧。人說愛情是狹隘的,因為是只能容下兩個人的世界,不能有第三者。但我的想法是,愛情是寬廣的,兩個人的世界裡,我帶妳看遍全世界。

  從俄羅斯的動畫看到愛情的可能性,從木偶小丑看到愛情的成全與悲傷,從紅色月亮看見愛情的失落與痛苦,從尋情歷險記中看見愛情與婚姻的各種樣貌。蘇蘭老師設計了漂亮的起承轉合,看到了愛情的多元。只希望,有情人,都能適得其所。我的同學志祥,趕快來找陳顧問吧!

 註:老師給我們的兩份資料中,其中一份夾著一片《尋情歷險記》的兩分鐘預告片,請問是老師忘了拿起來的嗎?

                       學生 可達鴨敬上980306

 

志祥

蘇蘭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我忘記補充自己的心得了。
    以下是我小小的心得:

    蘇蘭老師3/4號分享了三部動畫及一部紀錄片,讓我感觸比較深的
是動畫「悲傷‧圓舞曲」和紀錄片「尋情歷險記」。在欣賞完影片後我
曾經和同學分享一句話「愛不是成就自己,更應該是成就對方」,老師
幫我補充一句「如果可以互相成就,達到雙贏會更完美」。
    這句話在觀賞完紀錄片「尋情歷險記」讓我想到,或許愛情不是單
純用「成就」兩個字可以輕輕帶過的,而是用不斷的用心、尊重,才能
找到真正的性別平等。

    上面是我小小的想法,希望老師還不吝指教,謝謝老師。
 
  敬祝  教安

                                                    志祥  敬上 2009.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view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